【電影】《冬日甦醒》Winter Sleep


我真的超級不會記名字。新認識的朋友、系上教授、哪本書的作者、做出哪個理論的學者,我真的超不會記!所以我只知道土耳其有位我很喜歡的很厲害的導演,然後最近台北正在放映一部聽說還不錯看的土耳其電影,看完後一查,果然是同一位,Nuri Bilge Ceylan。

我也幾乎忘了我上次看他的《安那托利亞故事》內容是什麼,只有模糊地、還滿不錯的印象;直到剛剛翻出以前寫的影評,記憶才稍稍湧現。《冬日甦醒》也是一部用大量對白與極其優美的鏡頭所製作的得獎作品。不同的是,《安》的對白是由好幾個故事所組成,《冬》的對白則主要是三位主角的對話、與對話裡所呈現出的不同的人生觀(或是人生困境)組成。是故觀看這部電影重點便在於看導演如何用對話(與簡單的幾個述事鏡頭的幫助)撞擊出主角們的各種自大與自卑(也就是他們的個性、價值觀、生活態度、以及自我反省)。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最經典的一幕是男主角亞丁與姊姊在書房中彼此赤裸裸的相互傷害;因為只有在這樣真實的相互傷害當中(不論是自己的或是對方的攻擊與回擊),才能見到最真誠的對方與最真實的自己。

然後這也是為什麼對我來說,故事在書房那一幕之後便有點停滯不前、高潮無法再能繼續推砌累進上去;因為書房那一幕就已經射了潮吹了,讓後來的故事進展只能算是高潮後的枕邊絮語(這當然是我個人主觀意見;不好意思看這部片我比較早到了一點)。因此即便是故事最後主角的轉變,我也不太能找到一個真正的轉折點(是那一夜三個男人的促膝長談呢?還是狩獵時的頓悟?還是經過那一個小鎮是的深刻反省?)基於這些理由,我會給導演上一部的作品《安那托利亞故事》比較高的評價。

但整體而言還是推薦,畢竟在好萊塢工業製品大量內銷的現況下,你很少有機會能看到一部影片是用非常簡單但又十分犀利的對話去鋪陳與營造所有你觀影時所需要的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