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Hancock/Handcuffs 全民手銬

承前面對超人電影的分析,我要說的是,同樣地,全民超人一方面作為全民慾望的代理人,教訓人人心中都有的那一位校園惡霸(法國人?)、把壞人的頭塞進另一個壞蛋的屁眼裡,另一方面卻又成了禁制典範,在監獄(作為一個管理瘋癲的文明符號)裡服刑。

另外同樣地,緊身衣代表現代性下的身體規訓,刮鬍子在影像語言裡常代表自殘(自我閹割)。

是的,全民超人是位被閹割過的超人、是戴著手銬腳鐐的超人;論個人主義式的自私也不夠自私,要集體主義式的利他又不夠利他。他大可作這個世界唯一絕對的王,殺人放火金腰帶、強姦民女不給錢,但是他沒有這麼作;如果說對世界要有什麼貢獻,卻都還是蠅頭於消防救火、追車搶劫的小事--按照你們美國的世界觀與正義論,怎麼不去抓賓拉登呢?怎麼不去教訓中共與北韓領導人呢?怎麼不去解放西藏呢?

這個問題,我目前想到的有兩種可能性。第一個是現代性問題:超人僅僅作為當代的古代神形象的延伸,它並沒有「能力」去處理國際正義的問題。古代的神只統管天候四季與人人之間的因果報應,祂不需要煩惱政治問題;神將人民的政治問題「委託」地上的代理人(王)處理,如果處理不好,把「天命」再轉交、委託給另外一個王,讓他把不得人心的壞王革命、推翻掉就好。而在現代性的發展下,神(超人)被剝奪了控制氣候的能力,被賦予了管理、節制現代性反面的形象,但是政治範疇仍然是將它排除在外的絕對領域。

第二種可能性是,承上所述,超人在國際正義的缺席,代表目前的道德理論無法處理國際正義的問題。超人代表明確的善惡禁制:搶銀行是壞的、火災是壞的,影片當中超人出現的時刻,就是我們「真的」需要超人的時候。油價上漲?找超人幫我們挖油嗎?幫我們將地球資源更快速地使用殆盡嗎?解放車臣西藏與愛爾蘭?這在道德上是確定可行的嗎?

好吧,說到道德,其實我更好奇影片當中的家庭與婚姻論述:全民超人居然介入平民家庭、搶走絕世好人的合法老婆,到底是為什麼!?就連超人始祖克拉克也搶走人妻露薏絲連恩、硬是讓苦主作了一個名義老爸,這到底代表什麼!?蜘蛛人也跟好友互搶心上人,這幾部超人電影都有這樣的共同性,到底為什麼!?誰能告訴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