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再續鬼壓床

還是來記一下好了(大家都在忙選舉、忙著秒買秒退抵制頂新;信心希望聯盟今天還很辛苦地做了一個古阿狗批評多元成家 [註1];大家都在為了自己的正義忙錄,結果我在寫這種東西!!)。

一開始其實是很一般的惡夢:跟家人在英國坐船旅行,船開了一段之後停了很長一段時間,問服務員才知道原來這艘船是要從英國開往台灣的。我們趕緊下船,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行李愈收愈收不完,愈變愈多。正當夢裡的我開始懷疑是不是超自然力量作祟,場景馬上變換至我的房間,and the demand shows himself.

家裡房間是室內空調,我房間東北位上方就留了一個原本是要裝冷氣的小窗口。晚上睡覺時,向南的主窗都會拉上厚實的窗簾,凌晨的白光只能透過那個冷氣窗口微微地映著那一處房間的上方角落。鬼就是在那裡現身,浮在角落處。這大概是因為我床位的關係;平躺(被鬼壓)時,能看到的就是那個角落了。

鬼很瘦,瘦到好吧我們姑且稱他作骷髏吧。骷髏先生是透明的,穿著寬大的西裝褲,上半身像是沒穿,四肢乃至每根指、趾都很清楚。輪廓是金黃色的,但當他重疊時(像是彎了手臂至胸前),身體重疊的部分輪廓是黑的。面貌剛好是在曙光透進角落處最亮的區域,因此不太清楚,但大概就是骷髏的樣貌吧。

骷髏先生很生氣,好像一直在罵我。但我不知道為什麼(對我)生氣;馬的,我才是受害者吧?我是沒有感到立即的危險,但還是害怕,更多是不舒服(一具骷髏很生氣地對你罵、你又不能迴避,當然會不舒服)。想到一位在明師座下修行的朋友曾說,鬼壓床時念明師的名諱就可以解除了。於是我念了,沒有用。然後我多念了南無阿彌陀佛,也沒用;南無觀世音菩薩,沒用,他還是一直在罵我。因為這些其實都有點實驗性質,沒用也就算了,沒有加深我的擔心。後來想說看是不是能藉由跟外界聯絡來突破這個困境,便拿起枕邊的智慧型手機。但拿起來卻看不到畫面,手機像是變透明了一樣,穿過去看到的還是骷髏先生。最後是手機設定的鬧鐘響起,骷髏先生才漸漸變得更透明然後消失不見,我也就可以動了;然後才發現原來剛剛拿起手機只是幻覺,手機好端端地在枕頭邊,動都沒動過。

由於我還是很累,於是按了懶人鬧鐘,想再躺個五分鐘。我猜大概是身體還停留在那樣的狀態吧,躺下去又不能動了,但這次再同一個位置是一個很矮的紅衣小女孩(像卡通人物一樣頭大身體小 [註2]),浮在那邊,沒情緒也沒動作,不像生氣的骷髏先生。這次時間很短,五分鐘後鬧鐘又響了,活動過來後定睛一看,原來是那邊衣櫃上方堆疊出來那樣的圖案。 相比上次將對方視為單純地一個令人害怕的他者,這次其實是有點沮喪,因為我嘗試跟他們溝通或是互動,結果都是失敗的。前天看了 Hegel 談意識的產生,於是依稀有個感覺,在這個我看著他、他看著我的那個當下,我們好像是一體的,就像是意識的生成同時是「意識」與「被意識」的(recognises and recognised)。但這並沒有減少我的沮喪感,因為這好像是說我沒辦法跟自己對話了、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或許,大概就是因為自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然後做了(或是追求)一些可能自己其實沒有那麼想要做的事,自己在跟自己抗議吧?我在想,或許下次再見到自己(不知道今天晚上會不會來),可能就不要那麼急著跟自己溝通或互動吧。先靜一下下,感受一下他的怒氣,或是跟著他一起生氣吧!

[註1] 古阿狗批評多元成家: https://www.facebook.com/fhltw/posts/1529507314033267

[註2] 有點像迪士尼卡通裡的一位角色,站在維尼身後的那位紅衣小女孩(下圖):